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

關於老陳的一些事


關於老陳的文章,總一直寫不好。
有太多相關的思緒及片段,整理不出重點,寫不完全所有的感覺。也不願意寫,彷彿寫了就承認他的消失。Lulu說,最近的生活,就像是電影one funeral and four weddings。日曆上有這種組合出現,就是告訴我們要承擔照顧別人的年齡到了,同時要努力擦保養品的年齡也到了。
對於老陳,我一直很感謝他導正了我一些偏差的觀念與偷懶取巧的習性,他也開拓了我在某些方面的視野,解放了一些生活中不需要的束縛,從某個角度來看,他同時可以活得很詼諧又很莊嚴,呈現出某種典範。對於他在學習以及生活上給予我的導正,我從來也沒有跟他說過一聲謝謝,為這種事情跟他說謝謝,感覺太做作太巴結,同時也間接承認自己有時候真是太懶惰了。現在倒是可以講了,但在研究室待久一點的人,都不得不承認在很多方面受他的影響很深。但是像那種把毛巾拿來擦狗擦桌子又擦臉的行為,倒是無法受他的影響。雖然說,他的回答好像要誘導你覺得這其中像是有個很深的禪意在。
那個星期二去看已不能言語的他,我心裡一直想著他是否已經放下那個始終放不下的心結,然後說再見,這回不再見了。星期五聽到消息,我一直不甘心,不甘心怎麼可能,上個月一起走十
圈操場,我上氣不接下氣,他還健步如飛地走著的人,怎麼就再也看不見他,我連想都不願意想,假裝一切沒有發生過。
再隔了個星期五,作了一個夢,夢中我們森林遊樂研究室的人,去到lulu新買的房子裡,有作類似老師在新生南路的木頭隔間的書房,我們邀他一起去他的告別儀式,就好像我們平常出遊爬山,要找他一起去,通常他都會感覺很隨便地答應我們,然後帶領大家一起出門,但這一次他用他一貫的口氣說不去了,我們再邀,他淡淡地堅持說不去,他說要回書房備課了,說著說著老陳的牛鈴大眼裡累積淚水流了下來,轉身進了書房,關上了門,也等於告別了大家。
作了這個夢,對我來說,終於有告一階段的感覺,老陳反過來安慰我們了,再捨不得也還是要走了。我想,我真的很樂意用這樣的方式告別他,他只是去作他該做的功課了。
真正告別儀式裡,他應該是不在場的,那是個喧囂而社交的場合,他或許不會認同用那樣子的場合去表達告別的意義。儀式,是為了還活著的人,而不是為了那個不在場的人。我其實是很不能原諒這種事情的,但我想只要有人從其中獲得滿足,獲得救贖那也就罷了。老陳也很有魅力地把很多人湊在一起出現在他的儀式上,算是他人緣好的成果驗收吧。
在每個認識他的人的心底,老陳一一呈現出不同的面貌,大家用言語交換著他的面貌,拼湊出一個又一個的老陳。每一個應該都是真正的老陳吧,因為老陳是很誠實地活著,很真心地去對待每一個人。

3 則留言:

Ray 提到...

寫的真是不賴....

文字中傳達出一股看是不在意卻是刻骨銘心的情感抒發....

老陳老師會高興看到你給他的這段文字的

匿名 提到...

默哀,向陳老師敬意!

匿名 提到...

Oi, achei seu blog pelo google está bem interessante gostei desse post. Gostaria de falar sobre o CresceNet. O CresceNet é um provedor de internet discada que remunera seus usuários pelo tempo conectado. Exatamente isso que você leu, estão pagando para você conectar. O provedor paga 20 centavos por hora de conexão discada com ligação local para mais de 2100 cidades do Brasil. O CresceNet tem um acelerador de conexão, que deixa sua conexão até 10 vezes mais rápida. Quem utiliza banda larga pode lucrar também, basta se cadastrar no CresceNet e quando for dormir conectar por discada, é possível pagar a ADSL só com o dinheiro da discada. Nos horários de minuto único o gasto com telefone é mínimo e a remuneração do CresceNet generosa. Se você quiser linkar o Cresce.Net(www.provedorcrescenet.com) no seu blog eu ficaria agradecido, até mais e sucesso. If is possible add the CresceNet(www.provedorcrescenet.com) in your blogroll, I thank. Good bye friend.